[類型]
婚禮MV 分很多種, 有婚紗照MV, 成長MV, 戀愛MV等
還有一些新人更用心, 把訂婚時的片斷做成MV在結婚喜宴時播放


[作法]
有的直接把照片放在power point 上, 再加上背景音樂播放
有的則是把照片加上文字, 用MV編輯軟體製作
有的更高竿的, 則是用Flash 做成動畫
就看個人的喜好


[準備工具]
1. 照片 : 新人各自的照片, 依主題去搜集
2. 圖片編輯軟體 : photo impact, photo shop, 光影魔術手等
3. MV編輯軟體 : Power point, XP裡面的 movie maker, 繪聲繪影, 威力導演
    其中繪聲繪影和威力導演都有試用版, 試用期限一個月
4. 背景音樂 


[步驟] 
1. 訂定主題. 
    像我自己的MV, 就是把成長MV 和戀愛MV 合為一部

2. 蒐集照片 : 蒐集的越多越好, 先蒐集好後再來挑選

3. 蒐集背景音樂 : 依照主題去蒐集音樂, 國語, 台語, 英文, 日文 等皆可
    除了選新人喜歡或是對新人別具意義的歌曲之外, 另外也建議盡量選 "讓大家都聽得懂的為主"   
    我成長MV 就選台語歌來表達, 一方面也是希望讓雙方的爸媽和長輩都可以看的懂
    而我的戀愛MV 就選流行的國語歌來作為背景音樂

4. 構思MV內容
    1/ 可把想表達的意思都先寫下來
    2/ 依照主題選照片
    3/ 把選好的照片加上註解, 類似圖片旁白的作法, 把照片和文字串起來
    4/ 可配合背景音樂的歌詞或是節奏來調整照片的張數或是文字的長度
        我當時的成長MV為了要配合歌詞, 還去算每句歌詞的秒數以及間隔音樂的秒數來排照片

5. 圖片編輯 :
    1/ 如果是舊照片, 可用掃描或是用相機翻拍, 不過我的經驗是掃瞄出來的圖片比較清楚
    2/ 把圖片增光補光裁剪, 或是增加一些花邊以及註解等, 依個人需求去變化囉

6. MV編輯 : (我只用過XP 的movie maker 和 繪聲繪影試用版)
    1/ 插入背景音樂
    2/ 插入照片
    3/ 加入文字 (就是剛剛內容構思的照片旁白)


關於MV 編輯軟體, 網路上有很多的教學文, 大家可以上網去找找
XP 的movie maker 很容易上手, 但是特效功能就比較少
繪聲繪影也容易上手, 而且有不少特效功能
而威力導演, 根據網友的說法是有更多好玩的功能, 大家不妨試試


[其他]
1. 製作之前, 建議可先找其他網友的作品, 這樣可以讓自己比較有頭緒該怎麼開始
2. 多聽一些音樂, 抓出靈感
3. 多回想主題相關的過去, 抓出回憶
4. 盡量把準備製作MV的時間拉長一點, 尤其是只有假日時間做的上班族, 最少要一個月的準備時間
    因為MV的製作並不是想平常我們在做圖片編輯般的單純, 要考慮照片張數, 音樂, 和文字是否融合, 呈現效果是否OK
 
我之前利用訂婚前一個半月製作, 都還覺得時間不太夠, 效果不是非常滿意, 
而且婚禮還有好多拉拉雜雜的事情要處理, 如果有時間的話, 可以先把能做的先做起來, 免得到時候手忙腳亂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點點經驗給大家參考
其他網友發文參考 : 如何自製婚禮MV

我自己的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