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旁的親朋好友紛傳喜事
有的要結婚了, 有的升格要當爸爸媽媽了

而這次出差, 看到一些事情. 讓我多了好些對照組的刺激想一想
今天先來說說成家V.S. 立業
* 我的生管, 小我四歲. 現在已經身懷六甲. 明年過完年就要當媽媽了
*另一個男生管, 小我一歲, 剛剛當上爸爸, 以前是很瀟灑愛玩的公子哥兒, 現在可是穩重很多, 下班就急著回家, 而且對媽媽孝順, 算是有150度的轉變吧,
*我的客人QC, 小我一歲, 已經是兩歲孩子的爸了
 
當自己都還覺得自己是小孩子的時候, 卻發現身邊比我年紀小的人, 都比自己來的成熟多了
看到他們, 就像是看到爸媽的那個年代, 因為以前的環境比較困苦, 相對地, 他們對於未來充滿理想和願景. 而且適逢他們經濟開始起飛, 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想要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 此外, 他們認為應該先成家再立業, 成了家之後, 會更有責任感, 夫妻倆一同努力會更快能達到目標
 
而現在身處台灣的我們, 像現在26歲的我, 有些人才剛從研究所畢業開始工作, 而男生有的才剛去當兵沒多久, 都還像是個孩子一樣, 說到結婚這件事情, 大家都是避之唯恐不及, 女孩說男孩要有良好的家世和穩定的工作, 再來考慮結婚; 男孩說我都快養不起自己, 怎麼養老婆? 如果挑一個家裡經濟比較好的老婆還可以少奮鬥幾年
 
就這樣, 台灣的結婚年紀不斷往上攀升, 等到結婚又不一定想馬上生小孩, 覺得想先過幾年的自由日子或是先存夠了錢再說, 有的甚至不想生小孩
 
總結, 我看到的是, 對岸在我這個年齡已經結婚生子的比比皆是, 都像是個大人了, 為生活在努力打拼, 我們這裡也是努力打拼, 但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花在自己身上, 學習或玩樂, 但像為了生活或下一代打拼的想法卻是在大約30上下才開始出現, 這樣相較之下, 以後年老的我們就比較辛苦了, 可能就是已經要退休了但小孩子卻還在唸書
 
這樣想一想, 先立業再成家固然比較有保障, 但相對地年紀大的時候會比較辛苦, 但是先成家再立業又會有一定的風險在. 這...大概無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