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更新日期:2006/12/11 17:00 記者: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來了,周四將出現極大期,每小時數量最多可達120顆左右,天黑以後選擇視野開闊、光害少的地方,用肉眼就可觀星許願。

不過,北部、東半部民眾可能無緣看到流星雨盛景。中央氣象局說,周三有一道鋒面南下,北部、東北部和東部周三晚上開始會轉為有雨的天氣,中南部雖然沒有雨,但雲量偏多,想看流星雨要碰運氣。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12月的雙子座流星雨、1月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和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並稱為「三大流星雨」。今年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預計落在12月14日晚上6時45分,但有前後2到3小時的誤差,每小時數量最多可達120顆左右。

天文館表示,台灣地區最適合觀測雙子座流星雨,14日下半夜時流星速度慢,約每秒35公里,亮度中等,偶爾會出現火流星,只要找個可遮蔽月光的地方,應該仍可在月光中見到不少流星。

天文館表示,觀測流星雨不需任何特殊器材,用肉眼觀賞即可,但觀賞地點最好選擇天空範圍愈開闊、愈黑暗愈好,山上比平地佳、鄉村比都市好。但12月天氣寒冷,高山上觀賞流星雨要小心保暖,並提防露水或結霜。

天文館還提醒追星族,觀賞流星雨時請注意「觀星禮儀」,避免開燈或以雷射筆指向天空,手電筒以紅色玻璃紙包覆,並向下照射。

雙子座流星群的來源是一顆小行星(3200)Phaethon,這顆小行星是希臘神話故事中太陽神阿波羅的私生子,為了向同伴證明並炫耀自己的父親,便請求阿波羅讓他駕駛太陽車。結果因不會駕馭,太陽車太靠近地面造成生靈塗炭,最後被天神宙斯用雷電擊落身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