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的詐騙驚魂
準備要開始做電話筆錄了
"張XX, 那我們可以開始做電話筆錄了"
"好"
"我先跟你講一下, 你現在涉嫌的這個刑事案. 屬於金融刑案, 你的帳戶被作為洗錢帳戶, 現在受害人已經有500多位, 共有20個洗錢帳戶, 其中有兩個洗錢帳戶就是你的玉山和安泰銀行的帳戶. 現在已經有26個受害民眾指證他們是匯錢到你這個帳戶, 現在你名下的帳戶已經有500多萬了"
"根據刑法第XXX條. 你涉嫌洗錢. 將被判處五年到十年的刑期"
"如果我們現在做的筆錄, 到時候查出來與你所說的不符, 根據刑法第XXX條, 你還會涉及隱匿案情, 可加重刑責"

"喔" (天哪, 我也太衰了吧. 真恐怖, 一大堆刑責)
"所以, 如果你是清白的, 你一定要誠實以告, 不要隱瞞, 這樣對你比較好"
"喔,好"
"張小姐, 請問你叫什麼名字? "
"我叫張XX"
"你的生日是何時?"
"民國xx年x月xx日"
"你的身分証編號?"
"FXXXXXXXXX"
"你家的地址?"
"台北市xxxxxXXXXXX"
"現在在工作嗎?"
"恩"
"工作幾年了?"
"四年多了?"
"你從去年的八月到現在, 去過高雄幾次?"
"沒有"
"你要仔細回想喔, 不可以隱匿案情. 再確定一次, 你從去年的八月到現在, 去過高雄幾次?"
"沒有"
"那你有沒有去過鳳山的玉山銀行和安泰銀行開戶?"
"沒有" (我剛不是已經說過沒去高雄了嗎)
"那你多久以前去過高雄?"
"大概四五年前吧"
"不行說大概, 確實多久前去的?"
"那應該五年前有了吧"
"那你認不認識盧XX?"
"不認識"
"那你認不認識李XX?"
"不認識"
"你跟他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朋友嗎? 有沒有利益往來?
"我不認識他們" (剛剛不是已經說我不認識了嗎, 都沒在聽嗎)
"我要再跟你說一次. 你最好誠實以告, 不要隱匿案情, 對你自己沒有好處的"
"我真的不認識他們"
"我們會調閱銀行的監視錄影帶, 如果過濾錄影帶時有看到你的話, 就表示你有去銀行開戶"
"喔好"
"那你說一下你的特徵吧, 身高多少, 體重多少, 有沒有戴眼鏡, 頭髮過肩嗎. 有沒有染髮或燙髮"
"喔, 那我XXXcm, XXkg, 沒戴眼鏡, 頭髮過肩, 沒染髮也沒燙髮, 是直頭髮"
"恩, 好, 那我們會去比對監視錄影帶"

"那你現在有哪些包括郵局農會的銀行戶頭?"

"銀行戶頭?"
"我要確認你是否有玉山和安泰的銀行戶頭"
"我沒有這兩家的"
"那你要給我其他的, 要呈報給檢察官去查你其他的帳戶資金流向"
"喔, 那我有郵局, 彰化銀行, 中國信託, 富邦, 台新, 還有一些很久沒用的"
"很久是多久??"
"四五年前吧, 唸書時後的"
"那就不用了, 只要有你現在有在用的就好"
"喔, 那就是我剛剛說的那些"
"那你這些戶頭裡有多少錢. 有什麼用途?"

(然後我就分別跟那個警察報告哪些戶頭有哪些用途, 現在有多少錢等, 真的很一五一十地老實的跟他說......  )

"好了, 那不清楚的部份, 我會幫你註記可跟書記官補充, 那我現在會把這份筆錄傳真過去給地檢署, 如果檢察官審閱過. 覺得沒問題, 他們就會打電話通知你, 如果有問題的話, 就會直接進入司法程序"
"喔. 好"
"還有, 你這麼年輕, 我跟你說, 遇到這種事情一定要冷靜去解決, 不要害怕, 如果檢察官有打電話給你的話. 態度要客氣一點, 這樣對你的案情會比較有幫助"
"喔, 好, 謝謝" (當時我真的覺得, 這個警察真的是好人耶~~)

就這樣, 我跟警察的電話筆錄就此結束



接著過了一會兒
電話又響起了
"請問是張XX嗎?"
"是"
"你好, 我是書記官李國全, 木子李, 國家的國, 安全的全, 我剛剛有收到高雄市警局傳來你的筆錄"
"喔, 你好"
"我想, 剛剛高雄市警局應該已經有跟你連絡, 你涉嫌與詐騙集團合作, 提供詐騙集團洗錢的帳戶"
"有"
"我現在要跟你核對一下這個筆錄, 但是我要先跟你講一下, 這件金融詐騙案牽涉層面非常廣泛, 包括銀行行員, 戶政事務所, 以及警察, 有銀行行員因為股票輸了很多, 所以把客戶的資料賣給了詐騙集團, 所以我們為了避免消息走漏, 我們是檢調不公開. 你絕對不能透漏給第三者知道, 包括三等親之內"

"我們預計今天下午五點要抓犯人, 如果我們發現你透露給第三者知道,讓他們跑掉沒抓到, 你會再多個洩露秘密的罪證, 根據刑法第XXX條, 你可能會有三到五年的刑責"

"喔"
"這樣你有聽清楚了嗎?"
"有, 那爸媽也不能嗎"
"我剛不是有說三等親之內也不行嗎? 如果你爸媽擔心, 跑去問銀行, 或是問戶政事務所, 如果你問到的剛好是涉案的嫌疑人, 這樣他們不就會去通風報信, 這樣我們就抓不到人了. 這種責任你承擔的起嗎? 你不只要坐牢, 這輩子還要背負著500多萬的債務"
"喔"
"那我現在要跟你核對你的筆錄, 你現在是在上班嗎?"
"恩"
"有同事在你旁邊嗎?"
"有"
"那你去找個地方讓人不知道你在講電話"
"好" (我謹記"檢調不公開, 只敢回答一個字, 也謹遵那個好心警察的告誡, 要客氣一點)
接著那個書記官就與我重新核對一次筆錄, 包括基本資料和銀行帳戶用途等


"好, 那我接下來要把你的筆錄呈送給檢察官, 如果檢察官的銀行凍結命令下來了, 我們就要先凍結你的銀行帳戶"
"喔, 好"
"等等, 我的助理回來了, 檢察官的銀行帳戶凍結命令已經下來了. 你的帳戶將會交由中管局託管"
"啊?"
"為了要調查你的帳戶有沒有不法資金流通. 所以要將你的帳戶淨空, 交由中保局監管, 中央信託保險局監管"
"喔好, 那要怎麼做"
"你要把你的帳戶淨空"
"喔好" (我當時的想法很單純, 想說淨空就是把自己戶頭裡的錢移到家人的戶頭即可)
"那你現在就要去跟公司請假"
"ㄏㄚˊ? 為什麼要跟公司請假?" (我覺得這個書記官怪怪的)
"我剛剛不是已經跟你說過要帳戶清空嗎?"
"然後呢, 我中午去用就好啦?"
"中午? 你中午有空嗎?"
"有阿, 我們中午有休息阿"
"那也可以, 中保局必須24小時之內完成監管"
"喔"
"那你要怎麼跟你公司說請假" (我覺得這個書記官未免也管太多了吧)
"就說家裡有事ㄚ"
"恩, 可以, 記住, 檢調不公開, 絕對不可以跟第三者透露"
"還有, 從現在開始你的電話會被監聽, 你的電話都不能掛, 如果你的電話掛了, 我們就知道你有問題, 我們就會會同你們管區的警察去找你"
"還有從現在開始, 你所有的一舉一動, 要做什麼事情都要跟我報備"

"喔"

就這樣, 我急急忙忙就公司請假, 請媽媽從家裡幫我帶印章來, 準備前往銀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