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

寶寶現在的重量大概是300公克左右,從頭到屁股大概是16.5公分,從頭到腳跟則大約是25公分。因為在懷孕的前半期,寶寶的腿總是靠著身體蜷曲起來,非常難測量,因此從第1週到第20週,所謂的身長,指的是寶寶從頭到屁股的長度。20週之後,才會測量從頭到腳的長度。一種稱為胎兒皮脂的滑溜白色物質覆蓋著寶寶全身。胎兒皮脂可以保護寶寶的皮膚,不受羊水的刺激影響,這層滑溜的外衣會在寶寶通過產道時脫落。寶寶現在吞嚥的次數增加了,這對他的消化系統是很好的練習。他也開始產生胎便了,胎便是一種由死細胞、消化分泌物和寶寶吞入的羊水所組成的黑色、黏稠狀的物質。胎便會在寶寶的腸內累積,妳會在第一次替他換尿布時看到,不過有些寶寶會在出生前或生產過程中,就把胎 便給排出來。

 

我的BABY 紀錄 => 體重350G, 頭圍18週多, 腳長21週

 

妳的子宮頂端現在大概已經在肚臍的高度了,妳可能已經胖了4.5公斤左右,妳要有心理準備,從現在開始妳會每週平均胖0.45公斤左右。如果妳剛懷孕時體重過輕,妳可能要再多增胖一點;如果妳懷孕時已經過重,就要少胖一點囉!另外,妳也要攝取足夠的鐵質,這是一種主要用來製造血紅素的礦物質。血紅素是紅血球中負責攜帶氧氣的物質,在懷孕期間,為了發育中的寶寶和妳的胎盤,妳的身體需要更多的鐵質來製造更多的血。富含鐵質的食物包括紅的瘦肉、家禽類、魚類、扁豆和其他的豆科植物,還有菠菜和高鐵質早餐麥片。
 
妳的牙齦有輕微出血嗎?敏感性牙齦是懷孕期常會遇到的問題之一。升高的黃體激素與雌性激素濃度,還有血管的改變,可能會讓牙齦對牙菌斑中的細菌產生不同的反應,結果造成腫脹,比較脆弱的牙齦在妳使用牙線或刷牙時,可能會流血,稱之為「懷孕齒齦炎」,大約半數以上的孕婦都會受到影響。
 
我的紀錄 => 真糟糕, 我已經胖7KG啦, 要開始節制點
 
舒適小秘方
舒緩牙齦流血的方法
如果妳的牙齦會流血,而妳通常使用硬毛的牙刷,那麼該是換成軟毛牙刷的時候了。此外,用牙線時也別太用力,在懷孕期間每天至少刷兩次牙,並且使用牙線,這一點很重要,可以減少罹患牙齦相關疾病的機會。有些懷孕併發症,像是子癇前兆,就被認為和牙齦健康有關,不要輕忽牙齒保健,如果妳的牙齦一直疼痛或流血,請去看牙醫。在懷孕期間,至少要去看牙醫一次。
 
 
我的紀錄 => 至於牙齦出血, 已經很久了, 但是吃了新寶納多就改善很多囉
懷孕小辭典
醫生在超音波檢查時要看的是什麼?
美國紐約州布魯克林長島學院醫院婦產科超音波處主任納塔‧哈瑞茲魯賓史坦博士(Dr. Natan Haratz-Rubenstein)表示,在20週時,孕婦需要做一次主要的超音波檢查,醫生或技術人員會對寶寶和子宮進行完整的檢查,同時檢查寶寶的年紀和成長狀況、妳的羊水高度、寶寶的腦部和心臟結構,還有其他已經發育的器官,也會收集一些基本資料,像是妳懷了幾個寶寶等。這項檢查用不著1小時,通常就可以檢查出一些已經異常或身體畸形的狀況。
好好的休息一晚
隨著懷孕的關係,晚上會睡得越來越不好,這是由於一些身體改變所致。以下的事實,可能會讓妳覺得很驚訝:
 
 
 
1.  有生以來,妳第一次開始打呼。這是因為賀爾蒙妳的鼻道腫脹,阻礙了部分空氣通道。
解決之道:側睡,並將頭部微微抬高。
 
2.  胃灼熱和消化不良會讓躺在床上格外不舒服。
解決之道:試著半坐著躺在一張舒服的躺椅上,或在沙發上放一堆枕頭來支撐自己的身體。
我的紀錄 => 常常會哩
 
3.  腿部抽筋也會干擾妳的睡眠,這是因為妳的腳對所須支撐的額外重量,所發出的抗議!
解決之道:藉由將腿部伸直來舒緩抽筋,先從腳跟開始,然後緩緩地將腳趾往腳脛的方向移動。
 
4.  整夜翻來覆去,想找出一個舒服的睡覺姿勢。
解決之道:在兩腿中間夾一個枕頭睡覺,或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孕婦枕。
我的紀錄 => 現在開始出動"樂活枕", 果然好睡多囉
 
5.  妳在半夜又熱又流汗。孕婦的體溫通常會高一點是很正常的,這是因為妳的新陳代謝加速、賀爾蒙增高,以及體重增加的緣故。
解決之道:讓臥室保持涼爽,或只穿必要的衣物睡覺。必要的衣物包括孕婦胸罩,和一條孕婦腰帶來支撐妳越來越大的乳房和肚子,或許再穿襪子,以免覺得冷,也可以放雙拖鞋和一件舒適的浴袍在手邊,晚上上廁所時可以穿。
我的紀錄 => 這倒沒有, 還是一樣怕冷
 
6.  起床越來越困難了!
解決之道:採左側睡姿,從腳開始,讓自己傾斜一點。當妳的腿部碰到地板時,用妳的手臂將自己往上抬,直到坐在床上,然後再站起來。
我的紀錄 => 真的. 動作開始變得很笨拙
 
 
貼心小叮嚀
睡衣要穿天然材質、會呼吸的布料做的,例如棉質睡衣。避免合成材質,那會將濕氣困在皮膚周遭,讓妳因為濕氣而感到寒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