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中視剛結束的八點檔
從各個角度來看, 都會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戲
這齣戲的手法不偏頗任何一個人, 沒有任何的批判, 包括句踐和夫差
而是採用客觀平鋪直述的手法敘述這個歷史故事

西元前496年,長江下游的吳國和越國因小怨而爆發了一場戰爭!戰爭的統帥同是兩國的國王,吳軍曾是著有《三十六計》的用兵大師孫子所訓練出來的精銳之師。而越軍不僅人數少,且稚嫩年輕。年輕的越王勾踐以范蠡為軍師,使吳軍大敗,年老的吳王也因傷重而亡!

在吳國首輔大臣伍子胥的扶助下,年輕的夫差登上了王位。他發誓消滅越國。三年後,夫差率領雄兵攻伐越國。雙方交戰後,越敗吳勝,吳國大軍攻至越都會稽。文 種買通離間吳國大臣伯嚭與夫差極力周旋,終於讓夫差動了懷仁之心,不滅越國。越國得以保存。勾踐率王后與范蠡入吳為奴。

范蠡為存勾踐性命,運用計謀摧毀了勾踐曾為王以及作為男人的全部尊嚴和欲望,從而博得了夫差的憐憫和同情,不准伍子胥殺掉已溫順如羔羊、木納如農夫的勾 踐。為奴三年後,夫差生病。范蠡抓住良機,讓勾踐為夫差嘗糞而尋找病源,此舉徹底感化了夫差,從而釋放了勾踐。回到越國的勾踐,萎靡不振,他已甘願做吳國 的附庸,當一個安逸的臣服之王。而想通過扶助勾踐而實現終生抱負的文種與范蠡豈肯甘休,他們又以計謀而激勵勾踐站立起來,以人格的力量而喚回勾踐的尊嚴和 欲望。

勾踐的鬥志復甦之後,放棄了舒適安逸的王宮,搬進了一座破舊的宮室中居住。他睡在柴草上,在房樑吊下一根繩子,繩子一端栓著一隻奇苦無比的豬苦膽,每天醒來,勾賤第一件事就是先嘗一口奇苦無比的苦膽!二十年,他雷打不動,天天如此。

在八位大臣的輔助下,勾踐對內開始著手普查人口,獎勵生育。對外,文種不斷出使吳國,進貢財寶。范蠡的情人西施,因美豔絕倫于世,勾踐也勸其忍痛割愛。西施入吳宮後,因抱著為國而獻身之志,也終獲得夫差的專寵,常在關鍵之時麻痹夫差對越國的警惕。

西元前473年,勾踐秘起藏於民間的三萬雄兵,一舉將姑蘇城團團圍困。此時,夫差還有五萬兵馬,卻因糧草難濟而不敢出城一戰。夫差竟想效仿二十年前勾踐的求和……然而,此時的勾踐早已不是當年的夫差。他有當年夫差同樣的大志,卻已經沒有放過一隻羔羊的憐憫之心…


所謂的英雄, 人人都是英雄

句踐(越王) : 陳道明飾

句踐臥薪嚐膽復國, 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從被吳國打敗後, 到忍辱負重, 入吳為奴. 只要吳國要求什麼, 必定屈膝達成要求. 包括送西施入吳, 二十年的休養生息. 極度忍讓只為了最後的一役

   

夫差(吳王) : 胡軍飾
雖然是個亡國之君, 但畢竟也曾經有過富強的時候, 早期的雄謀大略一心想稱霸. 到後來晚年的破敗, 心甘情願投降, 卻仍心掛百姓宗廟, 以及對待西施和鄭旦的憐香惜玉, 都可稱的上是真正的男子漢


范蠡 (越國軍師) : 賈一平飾
因為越國的戰敗, 也淪為這場復國之戰的棋子之一, 雖然百般不願意, 卻沒有選擇得將自己的未婚妻送到吳國, 其中有次機會可攜西施回越. 為顧全大局而拒絕


西施 : 安以軒飾
古今馳名的美人, 以蠱惑夫差為責.
但是在這齣戲裏, 並沒有看到蠱惑夫差的場景. 反而是夫差為了博美人一笑而費盡心思


雅魚(越國王后) : 左小青飾
這是這個復國大計裡最無辜犧牲的人了, 越后被伍子胥設計獻給晉國大使而失身. 最為達到吳國與晉國簽訂盟約的工具. 等到越國復國成功後就自殺以昭貞節



在這齣戲裏, 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短短24集. 情節緊湊, 絲毫沒有拖戲之虞, 一閃神就不知道進行到哪裡了

場景道具都非常講究, 從皇宮到生活用具等等,
字體小篆,
酒杯是那種商周時代的兩端尖尖酒杯,
宮殿有很多大鼎.
一整個就是很青銅器時代的感覺

還有燈光方面,
如果是台灣的戲, 必定是燈光打的超亮. 鏡頭拉的很近, 很多心裡戲.
但是在這齣戲裏, 多採自然光, 有些較為陰暗的角落, 如大殿的角落等等. 不會刻意去打光. 反而看起來更貼近史實

在帶戲方面, 多是以鏡頭切換來跳脫場景, 以對話的方式來呈現那種鬥智的感覺, 需要用心去體會, 多了含蓄之美, 很符合中國人的民族性


片首曲和片尾曲方面也很有韻味, 雖不是特別為這部戲訂做的. 卻隱隱相映
片首曲 : 楊培安   痛也說不出口的我

片尾曲 : 徐懷鈺   小女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