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死人喔~~ 還好我是活在現代 @@ ~

老鷹對早期人類進化扮演了重要角色
●James Owen/謝勳輯譯

遠古時期的老鷹會捕食人類,因而影響人類進化。這項新研究,似乎也定案一個長期的爭論:究竟是何種動物,殺死在南非湯恩地區發現,一個兩百五十萬年前的非洲小孩?

該發現是根據、分析自象牙海岸雨林裏,一個非洲猛鵰巢下所收集的六百多根猴骨。分析顯示,這些四公斤半到五公斤重的老鷹,時常獵食重達十一公斤的靈長類動物。生活在地上的大型猿猴,居然是猛禽經常獵食的對象,讓研究者相當驚訝。主持這項研究的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人類學教授馬格羅表示,由此可知,猛禽影響了靈長類動物長久以來的進化。

英國利物浦大學進化生物學教授秀茲,收集象牙海岸西南部雨林地面上的骨骸,包括體形巨大、多半時間生活在地面的白眉猴的骨骼和頭骨。她說:「我以為老鷹只會吃生活在樹上的猴子,因為牠們總是在厚枝密葉間飛行。事實上,老鷹會更猛烈地襲擊地上的動物。」馬格羅補充:「看來,非洲猛鵰特別會找這種體形大、為數不多的猴子。」研究指出,老鷹先支解猴子,才將屍體叼到鷹巢食用,因此才有辦法掠食體重大過自己兩倍的獵物。

一九二四年,南非湯恩一個洞穴裏,發現一具古人猿孩童遺骨。他的死因也能以相同說法解釋。那具屍骨重約十二公斤。「剛發現時,有人推測孩童是老鷹殺死的,卻無法解釋老鷹如何將沈重的屍體叼回鷹巢,他們誤解了老鷹的獵食方式,」秀茲說。

現在偶爾還會有非洲猛鵰攻擊或吃食小孩的報告。秀茲說:「有人在南非一處老鷹的巢裏,發現一顆小孩的頭骨。」湯恩地區史前時期孩童的頭骨,眼窩周圍有典型遭受老鷹攻擊的裂痕。「我們所收集的猴子頭骨上,在眼眶部位有相同遭啄破的跡象。甚至有一具猴子頭骨的傷痕,跟那遠古非洲小孩的一模一樣,」她又說。

南非維瓦特斯蘭大學人類進化學專家柏格,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不過,他聽過秀茲的報告後表示:「當我檢視那小孩頭骨的眼窩部分,看到破裂的痕跡時,簡直不敢相信包括我在內的許多科學家,當年發現小孩骨頭時,居然忽略了那麼重要的證據。」

馬格羅和秀茲認為,殺害湯恩小孩的猛禽,體形應接近非洲猛鵰。柏格說:「遠古時期的確有跟現代一樣大的老鷹存在。」老鷹對早期人類進化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人類為了生存而群居、體形變大。「群居的人愈多,愈能察覺、抵抗入侵者。體格愈大,遭到獵食的風險也愈小,」秀茲最後又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