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的預產期 5/27

辦公室有個同事的baby 預產期比我早半個月

在同事還沒生之前, 每天看到同事的第一句話都是, 你今天又來啦?

等到同事去生小孩後, 換我天天被同事問, 你今天又來啦?

 

預產期那一天是星期四

但是星期二的時候, 就覺得肚子有點怪怪的, 有點悶悶痛

上次產檢, 醫生說我的子宮頸已經變軟了, 這星期隨時會生

保險起見, 下午就請假回家了, 但回到家後卻一點事情也沒有

接著星期三也沒怎麼樣

預產期星期四當天早上還是沒怎麼樣, 等到了公司後, 覺得好像又有怪怪的, 好像有點MC要來的悶痛

這次決定直接到醫院去看看

  

醫生說, 可以再等等看, 最多再等一個禮拜, 如果baby 再沒出來, 就一定要催生了

 可是我七月中要出差耶, 這樣來的及嗎 ?

醫生說, 要催生也是可以, 已經滿40週了, 催生沒問題的, 如果要, 現在就可以留院了

啥??? 這麼快喔, 馬上就可以留院催生 ???   ㄟ... 換我愣住了, 我覺得還是跟家人商量一下好了

醫生笑了, 醫生說好阿, 回家先跟家人商量看看, 今天或是明天生都可以, 或是要繼續等也可以, 我先開住院通知, 如果要催生的話, 來醫院後直接上產房就可以了

 我領了住院通知, 默默地退出診間, 心裡掙扎著, 到底要不要催生

 

回家後, 大家又以為我肚子痛要生了

我跟公婆稟報了去醫院檢查的結果以及是否要催生

公婆說沒意見, 但是其實我婆婆不太希望我催生, 因為她覺得baby 該出來的時候就會自己出來, 除非不得已非得催生不可, 不然順其自然就好

我跟老公的想法都是, 那就催生吧, 反正早生晚生都是要生的

不過既然要催生, 哪天去好呢 ? 老公說等禮拜六沒上班再去吧, 這樣也好, 大家都比較有空

婆婆說, 如果星期六才要去催生, 明天也沒覺得不舒服的話, 就還是去上班吧

恩, 我也是這麼覺得, 我的桌子都還沒收拾呢

回到房間打開電腦, 很開心地跟同事們報告進度, 說我又被醫院退貨啦~~   明天還是會照常去上班的

就這樣, 繼續等待, 但是又多爬了幾趟樓梯, 希望到時候可以好生一點 哈

 

*********************************************************************

反正隔天還要上班, 我就一如往常地作息時間, 把公司的 mail 再看一看才準備休息

可是肚子好餓阿, 已經過了半夜12點, 是農曆15, 只能吃素的, 算了算了, 還是別吃宵夜了, 直接去睡覺吧

   

睡著睡著, 突然覺得下面濕濕的, 而且還有點濕

恩, 我想應該是內分泌吧, 不管他, 翻個身繼續睡

翻個身後, 又一股水流出的感覺, 恩, 好像不太對ㄋㄟ

摸摸床單, 床單濕了 !!!   重點是, 我沒有上小號的感覺, 也就是說, 我並沒有尿床阿!!!!

莫非是傳說中的 "破水" ?

我把老公搖醒, 為了確認到底是不是破水, 老公把燈打開, 我用衛生紙一擦

赫 !! 有水也有血絲耶 !!! 難道是破水和落紅一起來喔???

趕忙打電話去產房問

產房說, 先墊個衛生棉看看, 如果是破水的話, 水就會一直流, 如果不放心就先來醫院

喔, 我乖乖地去墊衛生棉, 就這短短的幾分鐘, 我又覺得有水流出來, 我想這應該是破水吧, 還是先去醫院看看吧, 頂多被退貨而已

去醫院之前, 保險起見, 先來洗個頭吧, 本來偷懶沒洗, 想說要去催生了再洗頭吧

洗完了頭, 我和老公躡手躡腳的出門

在去醫院的途中, 老公還是很不死心地問, 破水了就一定要去醫院嗎?

因為本姑娘看起來一點都沒有痛苦的樣子, 看不出來要生小孩, 不過破水當然要去醫院阿, 如果水流光了怎麼辦

  

 

凌晨 2點, 來到醫院, 護士說要進待產室

啥 ? 這麼快喔, 我不是還沒確定是不是破水嗎?

護士不解地看著我, 是阿, 先進待產室才能做內診阿

喔, 原來是這樣, 但是可不可以等一下再進待產室 ?

護士還是不解地看著我, 為什麼要等一下

我很不好意思地說, 因為我肚子餓, 可不可以吃完東西再進待產室?

護士說, 你先生可以去買阿, 你還是要先進待產室

喔.... 好丟臉喔, 我想護士應該覺得這產婦怎麼這麼夭鬼阿 (羞)

 

 

護士先來幫我做了內診, 確定是破水, 不可以回去了, 要辦住院手續

喔!!! 真的是破水耶 !!! 原來破水就是這樣阿, 我還挺興奮的, 因為接下來就是傳說中可怕的生小孩啦 !!!

不過令人沮喪的是, 子宮頸只開 1cm, 要開到10cm 才能生小孩

這樣的意思是, 還有漫長的等待時間....

 

 

聽說生小孩前都要灌腸,

想到要灌腸, 就覺得心裡不舒服

沒想到護士說, 如果可以自己解便就不用灌腸

oh.... 太好囉, 彰基我愛你, 那我當然就不要灌腸啦, 我可以靠自己 !!

 

接著, 護士就來打點滴, 抽血和做藥物測試

嗚... 又是我討厭和害怕的打針, 可不可不要打點滴阿, 打點滴很痛耶 !!

我很緊張地問, 要打幾針 ?

護士說, 兩針, 點滴和抽血一次, 藥物測試一次, 我會很輕的, 你放輕鬆點啦

嗚... 我跟護士東拉西扯, 試圖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甚至拜託護士等我做好心理準備再下針

護士居然沒生氣, 反而很有愛心地等我做好心理準備才下針

oh... 基督教醫院的護理人員都這麼有愛心嗎 ? 彰基我愛你 !

 

 

我的羊水不斷汨汨地流出, 看護墊都換了三塊了, 可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 這樣羊水會不會流光阿??? 

護士說羊水沒那麼快流光啦, 不過要等醫生上班了才能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       暈@@

  

  

到了早上8點, 護士小姐進來了, 再做一次內診, 子宮頸還是沒動靜

啥, 從凌晨到現在, 一點動靜都沒有喔 ? 無怪乎本姑娘一點感覺也沒有

早上8:45, 護士小姐來通知, 醫生說要塞催生藥

ㄡㄡㄡ, 雖然自己先破水的, 但是子宮頸毫無動靜, 還是得塞催生藥

好吧好吧, 快塞吧, 不然我真的很怕羊水會流光阿

 

 

 

早上10點, 再做一次內診, 子宮頸開 2cm

我快暈了, 進度真是有夠慢的

婆婆起床發現我們不在家, 打電話來問情況怎樣了,

老公說, 早上快9點塞了催生藥, 從半夜到現在才開2cm, 晚上8點生就不錯啦

ㄟ... 以這情況看來, 我也覺得有極大的可能會這樣....

換句話說, 也就是可能會痛一整天 !!

嗚... 人家不想痛那麼久啦

 

在待產室裡, 肚子會被綁上兩條帶子

一條監測胎兒心跳

一條監測子宮收縮的頻率, 數字多寡代表宮縮的密集程度, 數字越大, 表示宮縮越劇烈, 也會越痛

10點多開始, 覺得肚子有點像MC來的痛了, 不過還可以忍受

我看著儀器上的數字, 有時30幾, 然後再回到 6, 7, 8, 有時還會跳到40幾, 然後再回到 6, 7, 8,

越來越痛, 數字飆到56, 感覺像是 MC 來痛到要打滾的那種痛,

我要老公去幫我看產房的宮縮監視器, 看看我的宮縮頻率怎麼樣了, 波浪圖形有沒有很規律, 有沒有很密集

老公去了一會兒回來, 笑著跟我說, 我的宮縮波浪圖是最平穩的, 以波浪高度來說, 是最低的, 別人的宮縮波浪都比我的大

啥? 真的假的 ? 可是我怎麼沒聽到外面有人在哀嚎? 大家都這麼能忍痛嗎 ?

雖然醫生和護士都跟我說, 只要我覺得很痛想打無痛分娩, 隨時跟他們說, 不用等什麼開幾公分才能打

但是才開 2cm 就打無痛分娩太丟臉了, 算了, 我還是忍忍吧

不過那些宮縮圖波浪高的產婦, 到底是真的那麼能忍痛 ? 還是已經打了無痛分娩 ??

我心裡有個好大的問號

 

 

平躺久了, 屁股也是會不舒服的, 我換個姿勢改側躺

好像有好一些了, 不過肚子又開始痛了起來, 比剛才都痛, 抬頭看看數字飆到多少

啥? 才10??? 有沒有搞錯 ?? 是我看錯嗎 ?  還是因為我側躺所以監測器移位失準了 ?

趕忙請護士來重新調整監測帶

就這樣, 側躺時特別小心翼翼的顧著監測帶別跑掉

肚子又開始痛了起來, 但是我背對儀器, 叫老公幫我看數字是多少

老公說, 有那麼痛嗎 ? 數字才 6 而已阿

啥? 才 6 ?? 不可能阿, 一定又是監測帶移位了

就這樣又痛了幾次, 都是一些個位數的數字

可是怎麼可能個位數的宮縮頻率, 卻比剛剛那個頻率 56 還痛 ??

又去拜託護士小姐來幫我調整監測帶

護士來了後看看, 說監測帶好好的阿, 沒有移位

那我為什麼會那麼痛 ???

護士說可能肚子裡面在收縮, 但是子宮沒有很明顯的收縮, 所以才沒監測到

阿??? 怎麼會這樣 ??

不管了, 好痛好痛, 痛到我拉著我老公的手, 好想咬下去

管他開 2cm 打無痛分娩是不是很丟人, 我要打無痛分娩啦

我跟老公說我要打無痛分娩, 叫老公趕快去跟護士說

 

那天在彰基待產, 剛好有學生來做實習, 每個產婦都有個實習學生作陪

陪我的實習學生是個很可愛的妹妹

從早上就不定時會來看看我, 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

我開始肚子痛的時候, 還教老公怎麼幫我按摩讓我舒服點

還讓我拉住他的手避免亂使力, 可是我怎麼可以對她用力呢, 我把所有的痛楚都往老公手上掐

實習妹妹和帶學生的老師不斷在旁邊帶口令要我深呼吸

這些我都記得, 這都是拉梅茲教過的呼吸法

但是這些我現在已經痛到沒辦法用, 只想咬人

 

 

護士進來了, 說已經去請麻醉醫師了, 但要先內診看看子宮頸開幾公分了

好吧好吧, 要內診就內診吧

一內診, 子宮頸已經開 5cm了 !!!

難怪我痛的要命, 那個監測帶的數字騙人啦 !

 

已經11點多了, 陣痛仍然持續著

實習妹妹還在旁邊帶著我做深呼吸

什麼深呼吸, 痛的時候我還管你深呼吸234, 我要止痛藥啦 !!

先給我一顆止痛藥, 我才能深呼吸阿

不過怎麼麻醉醫生這麼久還不來阿

我已經痛到抓狂了, 還不趕快來幫我打, 我生氣了啦

護士和實習妹妹和老師都一直安慰我, 麻醉醫生馬上就來了, 現在先深呼吸

我沒辦法, 我真的沒辦法, 好痛好痛, 全身都揪在一團了, 真的好痛

哭著說我不要生了, 真的不想活了, 很想去撞牆, 最好趕快給我一顆止痛藥

那個老師很嚴肅地看著我, 跟我說, 不可以這樣, 要冷靜, 這樣子激動會岔氣, 會喘不過氣來, 麻醉醫師很快就來了

如果是一般人, 可能覺得那麻醉醫師已經用最快速度趕來了

但是如果是痛到要撞牆的產婦, 可是度分如年阿, 分分秒秒都像是被放大到無限一樣, 多等一秒都嫌多

我說麻醉醫師還不來, 你們可以先給我一顆止痛藥嗎? 我可以先吃藥再等麻醉醫師阿

 

 

好不容易總算盼到了麻醉醫師來

一進來, 說他要先解說無痛分娩的過程, 功效和可能的副作用等等

我的天哪, 你不要再浪費時間解釋了, 這些我都知道, 我們也簽同意書了, 就不要再解釋了, 快點打比較實在 !!

可是那麻醉醫師非常的堅持, 我知道那是他的職責, 他也知道對一個失去理智的產婦說這些都是沒用的

所以麻醉醫師用最快最簡潔的方式解釋給老公聽

救人喔. 本姑娘已經痛到不行了, 你還在那邊講, 如果有力氣, 實在很想給他一拳

我抓著老公的褲子, 哀求拜託麻醉師行行好先給我一顆止痛藥吧, 要說什麼就悉聽尊便

 

麻醉師跟老公解釋完畢, 轉過來跟我說

無痛分娩打下去不是馬上見效喔, 大約要10~15分鐘才會發揮藥效, 高峰期要到20~25分鐘, 我怕藥效來不及發揮

啥 ? 不是馬上見效 ??? 還要等10 ~ 15分鐘 ? 高峰期還要20 ~ 25分鐘 ?? 我真想直接昏倒在那邊

不管了啦, 先打了再說, 什麼時候發揮藥效就聽天由命了

 

 

肚子真的好痛, 連打無痛分娩都要分段式, 等陣痛過去的時候才趕快動作

呼, 總算搞定了, 也覺得舒緩多了

可是怎麼覺得想大便阿??

麻醉醫師很緊張, 跟我說, 不會一打完就馬上要生了吧

我說應該不會吧, 因為想大便的感覺又沒了

再做一次內診, 開 6cm了 !

 

過了幾分鐘, 又有想大便的感覺了

我跟護士說, 我又想大便了, 而且下面有刺刺的感覺

護士又說先做內診再說

可是剛剛才做完內診耶, 不就是6cm嗎?

護士說還是先做內診才知道

一做內診, 9.5cm !!!   哇, 這麼快阿?? 我都沒什麼痛的感覺呢

護士說, 要進產房啦

很快地, 就看到好幾個護士進來, 準備要把我推進產房了

 

 

 

一進產房, 發現很簡單的一張躺椅

還以為跟電視上一樣有一大堆可怕的工具哩

打了無痛分娩後, 整個人都輕鬆了起來, 因為沒什麼痛的感覺, 心裡雖然怕怕的, 但是安心許多

趕快一直跟護士和實習妹妹和老師說對不起

剛剛痛到歇斯底里把他們忙壞了

 

上了產檯, 我瞄到我的宮縮頻率圖已經是很高很密集的波浪

還好有打無痛分娩, 不然不知道會痛成什麼樣

護士手壓在我的產道口, 教導我用力的方式和方向, 就像平常在上廁所那樣往他手的方向用力

我又覺得還好有打無痛分娩, 不然手壓在我的產道口, 不知道又會痛成什麼樣

這樣用力個幾次後, 我沒力了

因為我發現,               我  ˙ 肚  ˙ 子  ˙ 餓  ˙ 了

 

 

這真的是個很尷尬的場面

剛剛在吃午餐的時間, 我痛到亂七八糟, 根本就沒想到還沒吃飯

可是現在卻餓到手腳發軟, 使不上力

老公在旁邊開玩笑說, 難道你還想吃個便當嗎

我說, 如果可以的話, 我真的想吃個便當

沒想到, 護士居然跟我說可以喝個果汁啦

我眼睛一亮, 真的嗎 ??

護士說, 不然沒力也沒辦法生阿

喔喔 !! 萬歲 !!! 那可以喝牛奶或豆漿嗎 ? 我覺得牛奶或豆漿比較有營養, 又有飽足感

護士說, 不然喝豆漿吧

還好老公有進來陪產, 這樣就可以叫老公去買豆漿來喝啦

 

 

老公買來了豆漿, 我先喝一點, 有點力氣了再用力

沒力了就再喝, 有力氣了再用力

這樣子來回了不知道幾次

我又發現我沒力了, 不是餓到沒力, 而是腳酸沒力了

哈, 還好護士很好心地讓我在喝豆漿休息的時候, 把腳也稍微放下來休息

護士和實習妹妹還很貼心地幫我按摩小腿, 讓我舒服點

 

 

後來我才知道, 我自己得先用力把baby推出來, 至少要把baby的頭推出來約$10大小, 才開始要 "生小孩", 醫生才會來接生

不過說真的, 豆漿只是先墊墊肚子而已, 讓我不要那麼餓

等我把baby的頭推出來$10大小時, 已經過了一個小時, 醫生也準備要來接生了

 

在喝豆漿的時候, 順便跟護士閒聊

問護士說, 等下剪開會陰的時候需不需再麻醉一次

護士說不一定, 看每個人忍痛的程度, 有的人很會忍痛, 就不用再打麻醉, 有的人還是會覺得痛, 就會再打局部麻醉

我說, ㄏㄚˊ, 那都已經剪了才發現很痛, 打麻醉也來不及阿

護士說, 我們會先測試啦, 如果你會痛的話, 我們就打局部麻醉

測試??? 我很疑惑這要怎麼測試

護士拿起一支鉗子, 稍微夾了下我的下面, 問我感覺怎麼樣

ㄟ... 我決定還是要打局部麻醉 !

 

等醫生來了, 醫生正襟危坐地坐在我前面

其實我已經沒什麼力氣了

但是我還是努力地用力了幾次

看醫生沒什麼表情, 大概是baby的頭還沒出來吧

我問醫生, 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

醫生說, 等baby的頭出來, 我們會幫忙把baby拉出來

我說, 可是我沒力了, 可以請你們幫忙推肚子嗎

醫生說, 他們不建議幫產婦推肚子, 怕傷害到baby

我說, 那我能怎麼辦

醫生說, 得靠自己用力

但我真的沒力了

我說, 還是可以請你們把baby吸出來 ?

醫生說, 如果你不介意, 我們是可以把baby吸出來

我說, 沒關係

醫生說, 有的人會介意baby的頭形, 如果你們不介意, 那我們現在就可以把baby吸出來了

 

醫生請護士們準備工具

從一個看起來很像烘乾機的機器拉出一條管子, 罩上真空吸盤

接著醫生幫我麻醉會陰, 剪開會陰, 就準備把baby吸出來了

很快, 才沒幾秒鐘, 感覺自己的下面被撐開, 親愛的baby就出來了

oh... 真是太感動了, 我居然生了個baby !!!

 

 

baby 一出來就哇哇大哭, 讓我頗驚訝 

我還以為baby都要打屁股才會哭哩

醫生和護士都說, 正常 baby 都會一出來就哭的

喔喔, 原來是這樣阿

 

接著醫生幫我縫合會陰

這時候, 我就不得不再說一次還好, 我有打局部麻醉

雖然打了局部麻醉, 但是在醫生縫合的時候, 其實還是有點感覺, 有時還會有刺痛的感覺

如果沒打的話.... 我不敢想像....

護士把baby洗好後, 就把baby先抱給爸爸, 等醫生把媽媽處理好後, 再讓baby與媽咪做第一次親密接觸

 

 

還好這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 也沒有痛太久

生完baby的感想是, 

很感動, 居然這麼怕痛的我, 也生了個baby

很感恩, 發明無痛分娩的人實在太偉大了, 造福所有的產婦 !!

很佩服, 以前沒有無痛分娩的年代, 我們阿祖阿媽阿母真是厲害, 尤其是古早的年代, 居然還可以忍受生八九個或是十個以上 !!

我想, 如果要生下一個, 我還是會打無痛分娩, 既然有這種好東西就要善加利用, 我寧願當個俗辣, 也不想把自己痛到抓狂

很感謝, 所有的彰基護理人員, 他們真是太有愛心和耐心來配合我這個歇斯底里的產婦 !! 非常感謝 !

還有, 記得要填飽肚子再來生小孩  ^^

 

 P1010572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