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罹患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了.

其實, 我自己覺得很矛盾, 很不解, 為什麼現在這麼多人有憂鬱傾向, 甚至是"憂鬱症" ?

現在的人壓力很大, 那以前的人呢 ? 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媽, 甚至阿祖的年代, 生活不是更清苦嗎? 常有一頓沒一頓的, 怎也沒聽他們說有憂鬱症呢?




不是我很好命不懂現實生活不易, 也不是我吃米不知米價

我自己高中也有過一段很灰暗的日子. 心情低落到想自殺, 自殺的念頭出現過三次, 心情鬱悶到, 一考完聯考. 所有不愉快的回憶都被我自己強迫忘記, 到現在, 也只剩下幾個比較愉快的回憶, 其他, 都想不起來了

我有想過, 是不是初有憂鬱傾向的人. 自己不知道, 家人也不知道. 所以忽略了導致病情加重 ?

當時的我, 是等了上了大學, 在家人的愛和同學的友誼中慢慢恢復過來. 所以是不是可以說. 如果有憂鬱傾向的人, 如果家裡的人願意給予更多的關心和關懷. 當事者就可以慢慢走出來 ?

再延伸出去, 是不是因為我們衣食無虞, 才有精力去發展其他 ? 如 : 課業, 事業.  如果換做是在以前阿公阿媽那個有一頓沒一頓的年代, 是不是就比較沒這些心思去想別的, 因為都快餓死了 ?! 也就是一些長輩說的, 就是太好命了, 才會有這些有的沒的文明病, 可是這樣講也對也不對, 沒有人想要這樣阿, 不過話又說回來, 如果家人願意耐心去引導, 事情不就可以改善啦


我有個家人似乎有產後憂鬱症的傾向, 我不懂要如何幫忙她, 只能一再地跟她說. 要她放開心胸接受新家人的關懷, 如果需要幫忙時, 不用客氣一定要說, 因為了解不多, 因為認識不深, 如果鬱悶著不說的話會有更多的誤會, 更會加重憂鬱程度


上網google一下, 有20% ~ 80% 的產婦都會有產後心情低落的情形, 想想, 坐月子只能待在室內, 如果 baby 如果又愛哭點, 如果跟新家人又還不是很熟稔, 那可真的會超級鬱悶啦,

看她這樣, 我也擔心以後我會不會有產後憂鬱症了. 不過說這就扯遠了. 但從這中間我倒是有個心得, 與家人的感情越緊密, 越可以早日走出獄卒, 所以重點還是要自己想的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