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敗全球金融海嘯所賜,明年新開發的款式銳減將近一半

不過這次客人安排的時間十分充裕, 足足有兩天的時間討論新開發. 恰逢款式不多, 我們一天就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

多出來的一天該怎麼安排呢??  沒什麼其他的事情, 就決定帶客人去工廠近郊爬爬小山 -- 石竹山

 

福建省福清市 石竹山.
相傳是相傳一千多年的道教聖地之一, 以怪石和竹林聞名. 歷朝均有名人雅士在此留下墨寶



黃金竹




怪石



石壁上的"佛"字



石壁上其他題刻



紫雲殿



殿前的階梯扶把上有許多祈福的金鎖,




與我們的許願樹有異曲同工之妙




每個殿內兩旁都供奉著其他民間神祁

月下老人




山神




樹神




土地公和土地婆




這裡的功德箱稱呼為"隨緣"  (不過我個人認為台灣的"隨喜"更能道出佛家的寓意)

下方三個圓圓的東西, 不知是用何種材料編織而成的拜墊




除了怪石和竹林頗負盛名外. 石竹山還有另一個很美麗的別名 ---
夢鄉





相傳如果心裡有所求想請示神明時. 只要來到這裡睡上一覺就可以得到答案, 因為神明會藉由托夢來指引方向


這裡有九位神明替眾生托夢解惑



既然這裡有這麼有趣的傳說. 我和同事就試著求求看. 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


現在這裡沒有讓信徒可以睡覺的地方. 但若想要祈夢的話. 還是有辦法的

聽說只要燒香拜拜祈禱後, 閉上眼睛後所看到的畫面就是神明要給的指示 

若是不會祈禱也沒關係, 這裡有義工大嬸會幫忙向神明祈禱,祈求神明指示, 並擲杯確認

這裡的杯跟一般的筊杯不一樣. 擲杯的結果判讀方式也與一般不同


先擲杯確認是由哪一位神仙出面指示, 再擲杯確認是否是義工所看到的畫面

擲杯確認結束後. 義工會告知我們她所看到的畫面, 以及其中的寓意

不過最後還是要隨喜功德. 不太像是台灣一般對於的義工定義

我和同事先後各自求不同的事情, 但妙的是. 當我們站在神明前面祈禱時. 我們不約而同感覺頭暈並想閉上眼睛, 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傳說中的"睡覺" ?!



這一路走上來. 不時聽到放鞭炮的聲音. 也是我和客人最不解的地方
等走上來後才知道原來這裡的習俗是拜拜後要燃放鞭炮


這個是放鞭炮的地方. 不知道該稱呼為香爐?! 還是亭子??





除了道教的道觀外. 這裡也有佛教的香案




彌勒佛




地藏王菩薩




觀世音菩薩




連菩提樹都有





石竹山海拔約有1000多公尺
我們是做戶外運動用的夾克的.  客人雖然很愛戶外運動. 但是這裡的爬山跟他們想像中的爬山不一樣

石竹山已經是人工修築的登山步道. 一階一階的階梯蜿蜒而上. 所以我們是慢慢拾級而上. 與客人想像中踏著山路而上的感覺不同

爬到最上頭的時候, 才知道有個客人非常怕高, 尤其對於獨木橋類的更是敬而遠之
我們好不容易才說服其中一個試著走走看




但客人也僅止於站在橋頭以表示她已經鼓起最大的勇氣了




既然這裡是觀光景點, 就免不了會有賣東西的小販


看看這個"竹蘆", 這可是賣紀念品的販售亭呢




我們五個走在竹林裡可是很有竹林五賢的 fu 呢




這裡還有很多算命的攤販




手相. 鳥掛 等, 走沒幾步就有一攤.




客人沒看過鳥掛. 我們求了一個事業和健康的鳥掛給客人看.
小鳥刁出來的5支籤, 不管求事業學業婚姻健康. 全都是好籤.  讓人不禁莞爾, 是不是所有的籤都是一樣的 ?!


還有一個算命的一路跟著我們, 一直在我們的身後推銷自己

還跑到我面前跟我說, 小姐, 我看您是晚婚且常年在外發展事業的面相, 我可以幫你算個婚姻運, 不準免錢

大家聽了全笑了出來. 第一個就不準啦, 本姑娘早結婚了. 還晚婚咧?!  他的意思是說我看起來還很幼齒嗎?    哈哈哈



石竹山下有個石竹湖, 煙霧迷濛, 從山上往下俯瞰. 加上些隱身在竹林怪石中的薰香和廟宇. 果然有種世外桃源和仙風道骨的神秘感




石竹湖是福清市用水的主要來源, 只有開放小部分湖面讓遊客遊湖

那天超凍的, 整片湖面就只有我們, 但是客人踩腳踏船倒是踩的很開心




同行的另一隻天鵝船不知怎搞的, 老是被風吹到界線外去



客人笑稱因為我們這船的三個人都會開車. 所以掌舵的很好, 而另一組只靠司機一人掌舵. 當然不敵強勁的北風囉





美好的時光就停留在這裡

這次的全球景氣危機讓我們有機會稍喘一口氣

但還是希望來年的景氣趕快復甦, 讓我們可以再衝衝衝 !

 


 

[[ 石竹山介紹如下 ]]

位於福建省福清市西郊十公里處的石竹山,舊名石所山,主峰狀元峰海拔534米。勝景有一線天、二塔、三巖、四泉、五仙、七峰、十二石,其「石能留影常來鶴,竹欲摩空盡作龍」。明《八閩通志》記載了石竹山山名的由來:「在永壽裡。山形峭拔,其巔有石巍然,上粘蛤蠣殼。山不其多竹,惟竹根盤錯,當春夏之交,饑者多於此采筍以濟,然欲多則不可得,號濟貧筍,故名石竹山。」
石竹山,素有「雅勝鼓山」之譽,是歷代道家方士尋仙、修道之山,並被人們視為「神窟仙宅」、「靈異之府」。

大概在漢代,就有人在石竹山上修煉。根據史料,「何九仙世傳兄弟九人,居於山修道,又居九鯉湖側煉丹,丹成,各乘鯉仙去」。清代《福清縣志·地輿志》記載,五代後梁時「林真人煉丹於此,丹成騎虎上升」。《閩都別記》第101回載:「福清石竹山之仙人林汝光,在石竹山修煉,騎虎上升。他好度凡人,仙遊浙江寧波,收余心發為徒,帶回福州,師徒二人路費用完,分文皆無。林汝光就帶心發來到屏山,指著一池塘,將滿塘池水變成白銀,又到南門池浦堤岸,變池水為「銀鑲浦」與「金堆洋」。林汝光還把金銀用不完的秘袂告訴了心發。有了金銀,心發萌發了思凡之心,要求回家。林汝光知其俗骨難以度化,就同意讓其回鄉。心發急往池塘取銀,可是卻怎麼搬也搬不動,最後只拿下了二兩而已。後來還有唐代真人鄭文叔等在此修煉。

石竹山的宮觀應該是建築在半山腰西側懸巖峭壁上的仙君樓,至於它建於何時,已經無從查考。它供奉的是何氏九仙,應該在唐以前或唐初。建於唐朝大順二年(891年)的靈寶觀是供奉林真君的。《福清縣志•人物誌•仙釋》載:「林炫(玄)光,邵武人,朱梁時嘗煉丹於石竺山,後舍宅為仙井寺,以產業入靈寶觀。」石竺山即為石竹山。靈寶觀後更名為靈寶道觀。不過,在宋紹聖二年,靈寶道觀被移至玉融山,曾興盛一時,但不再屬於石竹山。

唐時,佛教亦開始在石竹山興起,南宋時,進入鼎盛發展時期。宋端平二年(1235),進士林希逸寫的《石竺山二十詠》組詩之序明確指出:「(石竺)山在福清境內,昔羽人、今納子居之。」「衲子」即僧人。說明當時在山上的僧人多過修道之人。最早建造的佛教寺院是石竺院,始建於唐大中元年(847年),後更名為石竹寺,由九仙閣、玉皇殿、伽藍殿、文昌閣、土地廟、觀音堂、石佛宮等組成。明末清初式微。

雖然佛、道在石竹山上並存,而且在南宋時佛教發展超過道教,但到了南宋後期,出現了祈夢靈地之說,應該還屬於道教範疇。據說何氏九子成仙後,人們在此立廟奉祀,祈夢十分靈驗,特別是關於功名方面的。南宋寶佑的《仙溪志》引陳讜的《夢記》,記敘了五、六位科第祈夢應驗的故事。到了明朝,石竹山祈夢之靈驗更是遠近聞名。明代王世懋在《閩部疏》中記載:「福清縣石竹山,亦有九仙靈跡,其山亦宏麗,在宏路驛大道旁,士人祈夢者,以秋往九鯉湖,以春往石竹山。石竹山是九仙離宮,為行春治所耶。」

據明何喬遠《閩書》卷石竹山條云:「皇朝邑人葉向高為孝廉時,祈夢,夢人語之日:『腰繫白玉帶』,後果驗。」葉向高後為內閣首輔。萬曆四十五年(1617),他再次游石竹山時,親自對友人敘述夢見有人語之日:「腰繫白玉帶」,並作詩《登石竹巖》。詩云:


嶙峋石竹插青霄,病起歡從勝侶招。
夢徑曲穿雲外洞,榕門斜接澗邊橋。
蒼崖月准仙壇靜,碧海天空鶴馭遙。
一自名山傳夢後,只今玉帶愧橫腰。
(余為孝廉時祈夢,仙人告以腰繫白玉帶)
石竹山不僅山峰嶙峋、峻峭,如紫磨、獅子、象王、狀元、龍女諸峰,而且奇石、幽洞甚多,如紫雲洞、桃源洞、通天洞、日月洞、摘星台、化龍窩、鶴影石、蓬壺石、鴛鴦石、棋盤石、龜蛇石、蟠桃石、穴竇、洞天等。在這其中,自然留有許多仙跡,比如紫雲洞,是五代林真人煉丹處;虎跡巖是林真人騎著老虎白日飛升之處。仙遊的仙門洞,傳為何九仙所居之處。

關於林真人和何氏九仙,石竹山一帶還流傳著他們扶危濟貧的故事。

傳說五代閩國時,有一名為周艷冰的書生之未婚妻吳瑤琴,為閩王搶入後宮為宮女。林真人有心相助,就化成滿身生瘡的叫化子,並以身上的瘡蟲塞入艷冰口中。艷冰噁心,口吐一紙,內有字日:艷冰汝莫泣,石竹有仙跡;若要求瑤琴,西山出紅日。周艷冰這才知道叫化子是仙人,乃進石竹山求仙,又碰見了林真人。林真人領著他來見九仙真,其中一個道人贈給艷冰一封錦囊,並說:「隨存在身,至急迫時開看,自然夫婦相逢。」後來周艷冰用錦囊中的「追魂丹」救活吳瑤琴,夫婦團圓。

還有「石竹山飛瓦」的故事。據說多智和尚因建寺無人運瓦而發愁時,竟迷迷糊糊做起夢來,結果何氏九仙顯靈,瓦片奇飛。「出米石」講的是山民黃阿山家中貧苦,祖母挨餓,忽夢見石竹山上的石木皇裡儘是白米,夢醒後到山上一看,果然如此。此外,《龍女峰的傳說》、《鴛鴦石的傳說》、《林汝光的傳說》、《鯉魚山》等傳說也是仙氣十足。

石竹山還有海市蜃樓等奇特的景觀。明末福州著名詩人曹學全曾作《登石竹山》一詩,將雄偉、莊嚴、神異的石竹山呈現在人們面前,詩云:


息徒改俗轍,尋仙騁雲轂。
溪路綿以紆,山形拔而矗。
人初狀倏呈,坡奧境徐蓄。
千巖若層累,萬樹信攢獨。
敷帷固甚密,為字何其復?
即此乘虹飛,因之眺鯉伏。
朱鳥現毛質,玄猿衍類族。
托命於仙靈,詎為人所畜?
我來一叩之,入門展欽肅。
耳目懾靈異,烏敢恣雲欲?


──轉自《正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