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跟工廠的台幹討論交期

一整個聽下來就是很無奈

無奈現在工廠招不到員工

無奈上面的想法, 跟執行的人, 以及現實的環境, 有好一段的落差

所以公司台幹主管在解釋他的立場時, 突然蹦出一句 " 鋤頭管畚箕" (台語發音 : 迪逃關ㄅㄨㄣˋ ㄍㄧ)

 



ㄜ.................

雖然主管解釋了很多, 舉例了很多, 他說他是主管, 但是很多細節其實他不清楚, 細節我還是得去問XXX, 他只掌握大方向, 因為除了進度, 他還要管其他的部分, 因為只要是生產的部分都關他的事情.........

但是我還是沒聽懂他的解釋.....

主管說, 鋤頭是用來扒的.... ㄟ... 這我知道

主管說, 畚箕是用來盛的.... ㄟ.... 這我也知道

主管說, 所以就是扒一扒,然後盛起來...... ㄟ.... 然後呢????  還是不知道到底背後的意思是什麼???

我問, 簡單來說, 是不是你當大家保母的意思???

換主管說, ㄟ..... 應該有點那個意思....

喔.... 可是我怎麼覺得好像還是哪裡怪怪的

 

****************************************************************

回來問了婆婆, 什麼是"鋤頭管畚箕" ??

鋤頭為什麼要管畚箕? 鋤頭和畚箕八竿子打不著吧

 

婆婆解釋

鋤頭, 是用來扒的

畚箕, 是用來盛的

用鋤頭扒了之後的泥土或是其他東西, 要用畚箕來盛

(婆婆說, 古早沒有畚斗, 只有畚箕, 現在的人比較聰明, 才會在畚箕上面多加一個柄作為畚斗)

 

這句成語的由來是, "上司管下司, 鋤頭管畚箕" (台語發音)

引申義就是上聯的意思, 上司主管管理下屬, 下屬再管下下屬  整個組織的關係

所以跟保母一點關係也沒有.......

 

很好, 又學了一句台語成語囉....

我想, 可能那位主管解釋了半天, 我還是沒聽懂, 無奈之於, 只好點頭以我理解的方式回答我吧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