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父親節都是大學放榜的日子
老爸過了將近30年的父親節. 今年應該算是最最最開心的囉~~


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昨天上班的路上. 妹妹打電話給我
因為在高速公路上沒法專心講電話. 叫妹妹長話短說. 有事快說
沒想到. 居然是傳來妹妹的捷報
讓我開心地邊開車邊大叫
嘴巴都笑到要裂開囉

二姐已經很厲害了. 
三年前出了車禍影響到課業
卻還能靠著努力和毅力順利畢業


而絃絃也超級厲害
高三暑假去了一個月的愛丁堡表演
還能有這樣的成績

你們兩個都很厲害
要我是你們兩個. 應該會一個延畢. 一個考不上醫學系吧 :P


親愛的涵涵
恭喜你順利畢業了, 你可是你們班前半段呢

親愛的絃絃
恭喜你考上理想的學系 (雖然你還在傻眼中)

我想爸爸媽媽應該跟我一樣. 開心到想掉眼淚吧
因為你們的努力. 替家裡爭了一口氣

所謂人都是喜好錦上添花, 到這一刻, 就體會更深了



小時後. 一樣是小朋友
其他哥哥姐姐有長輩們送的全新文具和參考書; 我們要自己買

一樣是同一屆的考生
別人對我們視而不見. 只關心他們覺得會考得好的小孩

不相信媽媽會教我們珠心算
不相信媽媽會認識26個英文字母
不相信我們也是有能力買的起好東西
媽媽生病的時候. 大家避之唯恐不及, 就怕我們跟他們借錢


為什麼瞧不起呢
因為媽媽的學歷和工作
因為我們家沒有什麼錢
因為我們家沒有生男孩


媽媽的學歷低. 並不是媽媽願意的. 是因為家境不好唸不起書
可是爸爸媽媽很努力賺錢照顧我們

那些多讀一些書. 有好職業的親戚們不了解. 
不懂什麼叫做沒有錢唸書
只有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成績好代表乖寶寶
學歷好代表好工作. 好婚姻. 好人生


不管是沒錢唸書還是資質不夠好唸不好書 
學歷低很好笑嗎?
學歷高就很高尚嗎?

學歷高低不是一個人的價值


以前資優班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你能進資優班不代表什麼. 那只能表示你有一個很好的家庭. 讓你有個很好的環境學習, 外面多的是很辛苦但是沒法提供這麼好環境的父母"
我要說. 我們都很幸運. 能有現在的成績, 是因為我們擁有一個很幸福的家庭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的唸書


還好. 這一路走來
還有爺爺奶奶的疼愛和支持
爺爺奶奶沒有嫌棄過媽媽的學歷. 甚至是很尊重媽媽對我們的管教
爺爺奶奶認為. 學歷固然重要. 但是有良好的家教和品德勝過一切


在奶奶因病過世後
爺爺期待著, 家族裡能有個孩子唸醫科

先有大妹妹的獸醫. 
然後爺爺繼續期待著有沒有個人醫


雖然爺爺來不及看到絃絃穿小綠綠的制服
也來不及看到涵涵和絃絃雙雙穿上醫師袍回去看他
但是. 親愛的爺爺. 
謝謝您和奶奶在上天的保佑. 
我們家有兩個醫生喔


據說. 放榜的昨天, 很多親戚都打電話來恭喜
我想. 老爸老媽是很欣慰的

從媽媽生病開始
到我順利找到工作
然後大妹妹考上屏科
接著家裡整修
以及現在小妹妹的大學聯考

我想. 我們證明的不只是女生並不輸人
還有更重要的. 學歷不是一切


我們很感恩. 謝謝一路陪著我們的師長朋友

我們依循著該走的路走
我想. 這應該就是全天下父母最大的安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