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一個離職是真的說再見」(No resignation is a true farewell.)這句在職場奉行不渝的真理,似乎與中國成語「山水有相逢」,勸人行事得留餘地,以免人生總有相遇的道理不謀而合。 

離職時,除了替自己想,更要替未來著想,因此千萬別忽略以下老闆的感受:

1.組織出了什麼問題 

以老闆的邏輯,著眼的是組織計劃,並不會因為誰的離開,而真的動搖原來的方向。

對於有些人會把離職當作「以退為進」的工具,陳玉芬認為,若你是個人才,有經驗的老闆往往也會適度回應你的需求。 但離職這把「尚方寶劍」只能用一次,否則只會遞減為一種要脅,讓老闆從器重變成防備你。


2.會不會洩漏商業機密

若你是涉及核心業務的人員,此時,最先碰到的會是競業禁止的考量。得先弄清楚當初的聘雇條件。若你真的要去投效對手,也應該要表明未來負責的職務,並尊重老闆可能的防堵與安全措施。



3.是不是有骨牌效應 
新雇主不一定都能接受所謂「帶兵投靠」的方式。原因在於,「你會這樣對別人,將來也會這樣對我!」



4.是不是咎責於我
一旦老闆嗅出裡面隱藏「你在指責他」的成分,即使當場忍住不發作,事後都會成為對你負面評價的「標籤」。


離職前的5大美學
思考
1. 想清楚 
2. 給主管暗示
3. 交接負責
4. 為Reference check做準備 
5. 何時向大家宣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