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新日期:2006/12/14 00:13 記者:陳彬

統一集團繼05年大動作調回40位台幹以後,台幹的數量由最高峰期的300人,截至06年底的120人左右。大砍台幹,以便降低成本的經營策略並未停止,進一步打破大陸籍幹部「阿陸ㄚ」,最高出任地區性總部總經理「天花板效應」的傳统慣例,水事業及冷藏飲料本部的總經理,由「阿陸ㄚ」擔當重責大任了!

統一集團的競爭死對頭頂新集團(康師傅),更不遑多讓,擔任一級主管的「阿陸ㄚ」早就超過20人,日前還一口氣選派6位阿陸ㄚ到日本早稻田大學語言訓練,再派駐至策略伙伴三洋食品與朝日集團的工廠見習,進行為期兩年的培訓計劃,以便一級主管逐步由阿陸取代台幹,强化競爭力與增加獲利。

以上兩則報導,是北高市長、市議員投票前夕,各候選在街頭小巷大高喊危險、搶救時,夾藏在報屁股產業版的小新聞。

我很訥悶,候選人危險要人搶救時,誰來救選民?特別是剛上班、剛創業,又無祖公產可依靠可花用,無積蓄,薪水微薄的大小姐及少年人?媒體為甚麼長篇大炒選舉花絮,卻吝於分析兩大指標性台商集團經營新策略、新地位,對大小姐、少年人往後數十年,涉及上班、收入、成家、立業、創業,是富是貴?是貧是賤的影響?

此兩則小報導,如果拿來和主機板龍頭大廠、NB大卡華碩集團,12月初無預警裁員421人,造成至少300個家庭收入來源頓失依靠,或有人因此打亂結婚生子、購屋置產計劃欲哭無淚的消息相互比對時,是否更讓人替這幫遭逢無預警遣散的員工慨嘆?台北資訊展最後一天(10日),不到60秒就賣出一部NB,堪稱資訊展最大贏家,社會形象良好,曾為股王的公司都無法依靠時,又有哪家台灣引以為傲的IT集團企業可以信任?可以安心、放心的託付人生?

我以為,掌控資訊分配、分析大權,20台以上的政論性節目及報章雜誌,會随北高市長、議員選戰的落幕暫時收斂,偃旗息鼓,多些有內涵拼經濟、有益就業收入的分析報導。但是,看到媒體、政客、名嘴們又藉「走路工疑雲」接着炒07年立委、08年總統大選的狗屁論點,還在瞎掰政治議題,自以為對台灣有貢獻很偉大時,我替台灣的大小姐、少年人擔心,誰來救救他們?

(●作者陳彬,台北人,台商兼兩岸商機報告人,相關著作有十多本。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wise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